4/28補文

weiwei的實驗成果來囉 
http://blog.sina.com.tw/weiwei/article.php?pbgid=30333&entryid=578061



以下是4/7 舊文
Kelly的Blog轉貼

胡麻馬賽皂-壓克力皂模實驗 分類:芳療手工香皂 2008/04/06 17:28

 


這是皂友Kelly在上次訂一批圓管時,要我開發的圓角方管模
當我看到師傅用5m/m的厚度做出來時 整個傻眼 吼~有夠厚的 ..師傅還說這樣強度才會夠....
原本很擔心太厚不能把空氣滾動進去 會卡皂黏皂拔不出來

今天看到Kelly的成果發表 發現我好像想太多了
原來厚的管子 塗上凡士林就可以脫模了 我想 這種形狀  不愛凡士林的加上膠片也可以
兩種都不加 要挑戰看看壓克力跟皂之間有多親密的皂友 偶也不反對啦^^



特地挑這款皂來試驗Peggy家的壓克力模,除了洗感家人喜歡補存貨,也因為這款皂硬度夠低(INS值僅115左右),拿來試驗是否好脫模剛剛好。.....

使用壓克力模的準備工作只需在底部及管模內部抹上一層薄薄的凡士林(薄到透光看看不出來就夠了),底部及管模密合後加上保鮮膜以防皂液漏出,這部份動手打皂前花一點點時間準備好,之後就按正常程序操作囉。灌入皂液後只漏出一點點(連底改邊緣都沒超過,脫模時讓我搓成2個不到一公分的小圓球),不知道加厚底蓋會不會讓這一點點都不漏出來?!

ps.凡士林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塗油的話要選擇"耐用"的油脂,如果塗的是容易酸敗的油品,會加速皂的酸敗。

入模的隔天就脫模了(為了試驗,當然改掉有耐心等兩三天脫模的習慣),底蓋由於和皂液接觸面積大,需要稍用點力"拆解",考慮到各種配方不同,底蓋加厚些對於較為"有力"的使用者應更為理想。有推出器的幫助,很順利的就把皂給推出來,還可一邊切皂,連切皂器都無須動用,形狀就如圖上這樣美美的圓角方型,完全沒缺角呢!比起上次用矽膠模等了3天才敢脫模,節省不少等待時間。

實驗心得:矽膠管模以保鮮膜包起時沒特別注意,形狀就無法很完美,相較之下,壓克力模在這點就理想些;此外,壓克力保溫效果佳,這次完全沒保溫,僅蓋上上蓋而已。只能說很滿意!

成份:椰子油/硬棕櫚油/九鬼太白胡麻油/ND洋甘菊花水  添加:澳洲有機紅石泥  EO:花梨木/甜橙/佛手柑/廣藿香

底下是壓克力圓角方型管模的照片,可以對照一下成品的形狀。
 




Peggy補充:
這是所有配件的分解圖
  
 
  
大家有沒有覺得很貴? ..跟圓管比起來 我個人也覺得好貴. 
但也沒辦法 因為工資多材料又耗損多..
.
跟大家解釋明方圓管的作法:
先用5m/m的圓管 剖成四塊之後 再用壓克力5m/m的條子 去組合而成
必須要用厚度5m/m是因為這樣黏合面才會牢靠 加上內部又必須黏ㄉ盡量平整   所以花ㄉ時間很多 
製作上會耗損一隻圓管跟壓克力條 又得特別訂做 所以單價會高
相信辛苦製作手工皂的各位 會理解工資的價值性厚.....
這項產品我也不主推 大家純欣賞就好

基本上 偶是覺ㄉ看人需求 畢竟圓管是廠商大量射出的  所以單價低
 
怕大家看到價格嚇到 Peggy解釋一下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