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97.jpg 

這是新竹的小宇老師跟我爐很久要我做的道具.我終於交差了~..淚奔1803877679.jpg 

IMG_1407.jpg 

Peggy會說盧很久..是因為去年Peggy踏入皂圈.小宇老師就問 矽膠模可不可以作隔板啦.. 當時Peggy還沒開始學打皂 完全不知道作用. 直接說 應該不行吧.. 妳這樣抽會把矽膠割傷且隔版會倒掉阿..後來 小宇老師今年看到我推出weiwei設計之壓克力多功能模子款 又來問我 如果學生家裡已經有模子 可以想出類似的道具 讓大家都可以玩玩看嗎?.. Peggy仍然說 不是不行 但我怕割破阿 皂友會很心疼我也會被罵死..且隔板會會倒ㄟ..不過 我內心有一直惦記著..畢竟這有趣的工具 如果可以想出突破法一定很有趣.. 今年八月一日,Peggy到台北香草工房上了劉老師的渲染課程,當時課程分兩段 第一鍋玩傳統倒入法 第二鍋玩格板輔助法..當Peggy看到香草老師使用的工具 完全豁然開朗..原來 只要兩邊有檔板就可以解決壓克力板刮傷矽膠的風險..對厚..怎都沒想到..

前兩天 小宇老師msn問我 找到突破法了嗎?快點做出來玩玩看阿? 於是 Peggy打電話詢問過台中跟台北的香草工房老師 是否可以讓我學習香草的工具模式 再稍微改變形式跟客戶交差呢? 感謝兩位劉老師大方願意分享.. 而Peggy也跟劉老師告知即將改變的地方以及想要做的模式..其實就是結合香草模子跟Peggy多功能兩種合一..稍微做點結構性改良..如果看過香草工房上市多年的九宮格模具 的前輩皂友 一定知道香草模子的九宮格大模,是台灣第一個利用壓克力隔板先把皂液隔分開而不用切皂的的第一家公開販售的廠商。 此次劉老師上課分享的矽膠隔板配件 也是利用九宮格隔版的原理來輔助 讓打皂有更好玩的變化(ㄟ..家裡如果有九宮格的皂友.如果把每格都先倒入不同顏色的皂液.再拔起去畫線條.一定又會有不同的圖案產生厚..下次Peggy去跟有買的朋友借來玩玩看)  

IMG_1397.jpg

我先跟使用不夜天的三種矽膠模 因為這是小宇老師指定的模子 再請師傅做出配件 Peggy也經過不老闆的允許 他說他沒意見. 

IMG_1404.jpg

因為貪心 想說一次玩三個然後又想順便打串聯 於是就用紅棕當底色 分鍋加上竹碳粉做出黑色 倒入每隔分格版中 為了避免隔版沒有插到底導致漏到隔壁格,weiwei老師使用格板之前 都會先用有重量之小物好比文鎮壓住隔版 讓隔版更為緊密接合 這也是小祕招喔~

IMG_1407.jpg

套上weiwei老師跟師父合作設計之刮皂板 去年十月買過多功能管模跟今年買多功能皂模的各位同學..請注意 這是用法喔 先把刮皂板套入 再把隔板抽出.之前都漏拍這道程序 所以有些皂友拿到 來問說這根是什麼作用 真拍捨.因為Peggy每次都自己打皂自己拍. 老是忘記拍這步驟. 當您把每片隔板抽出 多餘的皂液會順勢被刮下

 IMG_1411.jpg

再來 側邊板(也就是此次學習香草模子的地方)  側邊板是要讓隔板順利插入固定 . 這部份不難 因為矽膠有彈性 輕輕撥開 再用一片板子擋住內部多餘的皂液 也可以很輕鬆的拔起 也因為這兩片的設計 讓隔板不會直接摩擦矽膠 順是保護矽膠不被割傷

IMG_1427.jpg

這是不夜天可愛的500g小小模

 IMG_1428.jpg

 挨~其實不想拍這三模的團體照 因為Peggy怎脫離不了髒髒色阿..凹嗚..

IMG_1414.jpg

發神經忘記先算那三模的容量 一口氣打3000g油量 當然剩下很多 所以通通倒回鍋內玩回鍋炫

 IMG_1418.jpg

再不練習回鍋炫 應該會被weiwei老師罰站..可是 我可不可以很誠實的說 真的 沒練習該打 因為我已經忘記那天上課 weiwei老師是怎樣弄的 冏..逃阿~~~~

 IMG_1422.jpg

鍋底的也要入模  既然本月主題是中秋 硬是要倒出大月亮 才夠誠意..(其實是胡亂弄 墣.) 打皂打到這裡 突然想到 我剛剛應該把多ㄉ皂液玩玩看拉花厚.. 是說 皂液濃成這樣 拉的花 應該也會很醜 算了 下一次再說唄.


 

 而皂友常常問道:到底壓克力模好 還是矽膠好? 其實對Peggy而言 兩種都有其優缺點.. 

壓克力模的優點是厚實保溫好/型很正對於要求方正皂款的人來說比較不會耗損/透明看的見 玩渲染分層回鍋炫等都可以先看到內部甚至如果沒灌好有縫隙意還有機會稍微補救

壓克力模的缺點就是無法像矽膠一樣往外翻 所以脫模不易.也因此Peggy從一開始推出壓克力模 都會附上防卡皂膠片貨者建議大家要抹凡士林. 而上週 撰寫"皂經" 在皂界非常有名的周嘉萍老師跟我分享,除了凡士林 他認為矽靈也可 但凡士林跟矽靈畢竟有蠟 會在皂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 可能第一次洗時 會發現起泡度不佳. 洗了第二 第三次之後 起泡度就出來了 完全不受影響. 另外 周老師還跟我分享 甘油也是一個可以抹在壓克力模內部的小幫手.且甘油本身本來就是手工皂的產物 .

另外 壓克力模屬於易碎品 怕摔。不小心摔到或者強烈撞擊接縫處會裂開 所以對於壓克力模具 Peggy都選擇用大嘴鳥宅配通運送也是因為有保固保險服務. 所以請好好愛護 小心使用 (外面的招牌都是壓克力做的 經過風吹雨打日曬 還挺耐操的)

當然 即便有推皂器/膠片之輔助 如果脫模還是覺得很困難 Peggy要告訴大家最終的急救法 就是放冷凍庫! 先放冷凍庫兩小時 然後拿出來解凍.約一小時左右皂體會慢慢出水 就可以輕鬆脫模了..有時還會好脫到整個滑下來. Peggy就曾經有一次不小心一脫 脫到地板上扣傷.. 冏.. 而冷凍法 一直是所有塑膠模具的急救法 包含塑膠膜 豆腐盒 果凍模 等等 提供給各位參考喔喔

Peggy後來發現 如果製作的是"奶"皂. Peggy做了好幾鍋鮮奶母奶皂 發現完全不會卡壓壓克力模 大概因為表面會有奶類油脂還怎樣 總之 通常打奶皂我都不用加膠片 (阿 可別因為講這樣篤定 下次就給我卡 冏..)

矽膠模的優點就是不怕摔.脫模非常容易 只要輕輕往外翻 把空氣帶入 再小心的到扣 就可輕鬆脫模 而矽膠模因為材質的關係 可以製作各種造型。這是壓克力達不到的地方。所以Peggy也敗了很多可愛的造型矽膠模 不夜天/信韓/香草/PPsoap/ 這幾家的矽膠模是目前台灣的四大造型矽膠模廠商

然而矽膠模終究也有其缺點。保溫性不如壓克力佳大抵因為有氣孔之關係。所以天氣較涼或者冬天 保溫要很注意喔 通常Peggy入保溫箱都還會奉上熱水伺候. 矽膠模頻繁使用久了之後 內部會開始黏黏的。大抵裡面的矽油隨著時間/品質好壞不一會滲透出來..小宇老師告訴我 她因為常常使用 所以她的矽膠模的壽命大約三年吧 當內部變的黏黏搭搭就會淘汰換新 某些色料好比紅棕 矽膠模會被染色 如果壁較薄 甚至會慢慢形成鮪魚肚 這也就是市面上的矽膠吐司模後來會加上外框或木盒的關係 延緩變形的速度。如果把矽膠壁加厚增加硬度 可以延緩變形時間 但如果太硬脫模又會比較難一點點 太薄太軟很好脫 但用沒多久就趴掉.. 

so 總之似乎沒有完美的。。新手在選擇模具之前 如果可以多多研究了解再來選購 會比較好喔 Peggy兩種都有 也兩種都愛 會看要製作的作品來決定適合的模具^^


 來對這套有趣的工具來做總整理 不然每次Peggy文章都露露長 很難找 還真拍捨 其實..多功能皂模跟去年推出之多功能管模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同玩法就會有不同變化 透過這些文章 讓有興趣甚至已購買者重新仔細爬文 Peggy也會繼續努力 跟前輩老師討教 一起研發新的創意... 

 

20080926最新分享~方管模可變化成三角皂+分層皂+四格皂~ 

20081005 多功能方管模&Peggy's soap(4)抹茶紅豆糕 

20081106Peggy's soap(5) 金色馬雅滋潤 & 多功能模操作分享()

20081111Peggy's soap(6) 金色馬雅四色皂 & 多功能管模操作分享(2)

20081117Peggy's soap(7) 淡藍的皂 & 多功能管模part3

20090321 Peggy's soap(24.25)~綠野仙波洗髮皂 <綠意盎然串聯活動>

20090522 Peggy's soap(36)~甜杏仁貴婦皂~Peggy's多功能吐司模測試篇 趴萬!

20090525 Peggy's soap(37)~~火焰之舞~ Peggy's多功能吐司模測試 趴兔!

20090602 Peggy's soap(38)~橙意九足~Peggy's多功能皂模開賣囉~& 測試趴3

20090607 Peggy's soap(39)~誠意十足~Peggy's多功能模 4

20090907 Peggy's soap(52) 紫草螺旋夢幻皂~多功能渲染模趴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